2010/07/30

[教學]Android上的谷歌拼音輸入法

PS. 可惜Google似乎已停止更新拼音輸入法for Android,只好改用LIME輸入法+倚天26 2010-10-01 新版的1.3.2出來之後,修正了原本選字的問題,而且速度算是目前用過的幾種輸入法裡面最快的

如果有人像我一樣,很習慣用倚天鍵盤對應的注音輸入法,換到Android手機上,一定會突然不知道要用什麼輸入法來中打。

高中的時候就開始用倚天輸入法,其實就是用類似拼音的方式來完成注音輸入,ㄅ=B、ㄆ=P、ㄇ=M、ㄈ=F。用久了,其實中打是很快的,因為只要熟悉英文鍵盤,這點對於出國念書的學生來說,也是很方便,不用準備什麼專用鍵盤,在國外買筆電,也不用擔心鍵盤上沒有注音符號。

之前使用Windows mobile手機的時候,都是使用內建的手寫輸入,最近換用Google Nexus One手機之後,並沒有內建中文輸入,當然是找得到蒙恬輸入法等替代,但是像我已經用習慣倚天輸入法的人來說,有沒有不錯的替代輸入法呢? 後來在Android Market上找,發現Google有出一套谷歌拼音輸入法(ver 1.2.8),其實這套是Google中國開發的,也有PC版本,不過在PC上我還是繼續使用倚天輸入比較快,Android手機上,我就改用谷歌拼音輸入法來試試看。

因為都是類拼音的輸入法,換用谷歌拼音這種漢語拼音,就要學一下大概的字尾怎麼拚,例如:,用倚天的方式是b84(B=ㄅ、8開始是ㄢㄣㄤㄥㄦ、然後四聲,最後選字,當然用微軟的新注音搭配倚天對應,是會自動撿常用字或辭),的漢語拼音則是ban,然後撿字。單就一個字一個字來打的話,倚天當然比較快,因為注音符號最多只會有三個音組成,再搭配四聲來過濾,撿字會比較快。漢語拼音最多用到五個字組成,沒有四聲過濾,出來的候選字比較多。

不過谷歌拼音有做過改良,只要輸入第一個字,常用詞匯會自動帶出來,例如電腦,倚天要打de84、nz3,自動撿辭出來總共打7鍵,用谷歌拼音的話,d、n,手動撿辭總共打3鍵。以下就在列出一些常用詞匯的打法:
越來越快 -> YLYK
所以 -> SY
而且 -> EQ
禮拜一 -> LBY
星期天 -> XQT
手機 -> SJ

除此之外,您打過的字或辭,撿字順序會往前,像我常打是啊,打久了,單獨打的時候,下個字會自動預測。像這個字也是很常用,只要打W就會自動出現了。

初學漢語拼音的時候,比較難記的是ㄗㄘㄙ(Z/C/S)、ㄓㄔㄕ(ZH/CH/SH,反正卷舌就加H),還有ㄐㄑㄒ(J/Q/X),這幾個記起來,很快就上手,我大約花一個晚上就用得很順手。下面列出這幾個比較難記的字的對應字母:
ㄗ=Z
ㄘ=C
ㄙ=S (好記)
ㄓ=ZH
ㄔ=CH
ㄕ=SH (好記)
ㄐ=J
ㄑ=Q (難怪英文裡面提到這個字的時候,拚做QI)
ㄒ=X (信義路的,漢語拼音是XIN)

還有就是在注音裡面,一個符號就能搞定的字,例如吃、死,漢語拼音加上一個I就對了,所以吃=CHI,死=SI。

谷歌拼音輸入法 for Android,目前出到1.2.8版,支援正體中文,只要在設定裡面勾選繁體,出來的候選字詞都會是正體字。不過我也發現,少數的正體字有錯誤的現象,例如子這個辭,出來的竟然是(下半部是個春字)子,這個就需要Google再做調整了。Google產品的特色,就是網路同步,因此谷歌拼音也跟你的Gmail帳戶同步,之後你如果重新設定Android或是買新的Android手機,拼音的資料可以再同步回來。原本我以為這個資料庫跟PC版的谷歌拼音有同步,但是據網友測試,PC版跟Android版的資料是分開存放在Gmail那裡,這點很可惜。如果兩個能一起同步就更好了,希望Google再接再厲哦。

參考資料:漢語拼音速查

2 則留言:

vivixuan 提到...

感覺很簡單,但是實際要拆注音就覺得有點困難吶~ 如果注音不標準,是不是就會一直拼不出來吶~

Sushiboy樂生活 提到...

小學注音符號沒學好哦,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