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4

Panasonic LUMIX DMC-FZ100

長久以來,我一直是Lumix系列的愛好者,我最早買的類單眼FZ50,質感相當好,LCD可翻轉,遮光罩輕輕一套會自動卡住,甚至可以反套在鏡頭上,便於攜帶。旋轉鏡頭即可變焦,缺點是鏡頭長度是固定的,所以機身也會比較大,但是這個設計也使他比後繼機種更像單眼相機。

後來入手FZ35,某些性能雖有提升,但是個人覺得質感遠不如前一代的FZ50。LCD變成固定式,高低角度拍攝變得不易,裝上遮光罩還必須先裝上轉接環,遮光罩採螺絲鎖上的設計,感覺像玩具一樣。也許FZ35定位上,是全新的低階類單眼相機,可能不算是FZ50的真正接班人。

FZ100在規格上,終於比較像是FZ50的接班人(型號也比較像啦,50x2=100),不但也有可翻轉LCD,尺寸也提升為3吋。25~600 mm的焦段,24X光學望遠,旅行用的廣角到打鳥用的大砲,全在這個伸縮鏡頭上。遮光罩跟鏡頭蓋直接裝在鏡頭的最前端,一開機就可以正常的伸出,不像FZ35鏡頭蓋是在最外框,鏡頭蓋沒取下就無法伸出鏡頭。

FZ100的連拍功能提升到每秒11連拍,這對於拍攝鳥類,或是好動的小孩,應該是輕而易舉。另外我最喜歡的功能是臉部辨識,FZ100不只單純辨識臉部,還能記住常見的臉孔,如果有輸入名字跟生日的話,還會自動顯示名字跟年齡。FZ100的錄影功能也很強,FullHD 1080i,旅行的時候可拍可錄,一機搞定。不過要注意的是,平行輸入的機種有可能是PAL錄影規格,25fps,不過現在許多人已經都用影音播放盒來取代DVD,PAL格式應該不是什麼大問題。

目前唯一遇到的缺點,就是遮光罩有點緊,不像FZ50是直接套上去就可以卡住。FZ100的遮光罩必須順時針轉緊,但是卡榫實在太緊,後來不得不拿出WD40(上WD40官網查過,可以抹在塑膠上,有人說會腐蝕塑膠其實是空穴來風 http://goo.gl/5YxqU),稍微抹一點在遮光罩內側,的確解決了這個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