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5

手機上車自動感應 (NFC應用)


自從 Google 推出 Nexus S 手機之後,有越來越多智慧手機增加了 NFC 感應功能,於是我嘗試以下全自動化功能:
1. 手機放在車上 (防滑墊上) 自動開啟藍芽 (免開 / 解鎖螢幕)
2. 停車後自動提醒 (因為我常常手機忘了拿就下車 ;P )



後來我是搭配兩套 APP,一套是我原本就在用的全自動化程式 Tasker,舉凡什麼回家自動開 WIFI,晚上自動降音量,睡覺自動開飛航模式等等,都是靠這套 app。
另一個是 NFC ReTag app,負責偵測到 NFC 晶片後觸發事件。會選用這套,是因為它本身支援 Tasker app。
我使用的手機規格: Google Nexus S,ICS 4.0.4 (CyanogenMod 9),當然是 root 的狀態,不然很多事情沒辦法做。
(PS. 如果是用 Jelly Bean 4.1.1 以上的系統,目前還無解)

先裝好上述兩套 app,接下來找一片不用的悠遊卡,或是你有類似的感應卡片也行。
感應一下悠遊卡,NFC ReTag 應該就會抓到了


然後接下來設定 Tasker,建立一個叫做 Car mode 的任務,我設定的任務內容超簡單,就是打開藍芽,如果你有其他車用軟體 (例如地圖) 要執行,可以加在後面。


為了停車能夠提醒我拿手機,所以我另外在 Tasker 加一個任務組,負責偵測連接到車子上的藍芽是否連上,如果連上,他會在跑一次 Car mode 任務


如果車子藍芽斷線 (停車按下 power off),他會執行以下動作,提高通知音量,然後響一次通知,關藍芽,降低通知音量


最後在去設定剛剛 NFC ReTag 抓到的悠遊卡,指定觸發 Tasker 的 Car mode 任務


實際使用的時候,只要把優遊卡藏在止滑墊下面即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