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9

[OSM][教學 1] 編輯開放街圖偷吃步

Open Street Map (以下簡稱 OSM),是一個開放全世界網友一起編輯的開放地圖。剛開始編輯地圖時,都是邊走邊用 GPS 記錄軌跡,然後在 OSM 裡面套上軌跡編輯。至於描繪建築物,就必須靠衛星圖了,不過有時候衛星圖也是會被雲層覆蓋而什麼也看不見,或是衛星圖太舊,早就蓋好的房子,衛星圖還沒出現... 有一個撇步,即使衛星圖都是雲,還是可以參考資料畫出捷運站的外觀。以下就教大家怎麼參考國家資源。

之前為了尋找沒有被遮蔽的衛星圖,意外找到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National Land Surveying and Mapping Center,以下簡稱 NLSC),NLSC 定時有在更新福衛二號的衛星圖資,也有在繪製通用版電子地圖,大約 2013 年 9 月起,也開始提供 Web Map Tile Service (簡稱 WMTS) 圖磚連接,OSM 搭配 NLSC 的資源,大家繪製地圖的時候,就有更多資料可以參考。

首先,先找到 OSM 連接圖磚的地方。
OSM iD 編輯器右邊的圖層工具打開,就是選擇背景圖層的地方,除了 Bing 衛星圖以外,其他沒什麼用(綠色圈起來的部分是用來調整背景圖層亮度,很好用)。下面有個客製化工具,點選放大鏡圖示,就會跳出一個視窗要你填入字串,那是要填什麼呢?請填入以下字串試試看。
http://maps.nlsc.gov.tw/S_Maps/wmts?SERVICE=WMTS&REQUEST=GetTile&VERSION=1.0.0&LAYER=PHOTO2&STYLE=_null&TILEMATRIXSET=EPSG:3857&TILEMATRIX=EPSG:3857:{z}&TILEROW={y}&TILECOL={x}&FORMAT=image/png
其中有個紅色的 PHOTO2,意思就是連接 NLSC 的福衛二號圖資。NLSC 提供以下圖層,可把紅字替換上面的 PHOTO2:
1/5000基本地形圖 B5000 
通用版電子地圖透明(含建物) EMAP1 
通用版電子地圖透明 EMAP2 
通用版電子地圖 EMAP 
段籍圖 LANDSECT 
國土利用調查成果圖 LUIMAP 
正射影像圖(通用版) PHOTO2 
村里界 Village

其中我最常用來參考的是 EMAP,因為這個版本包含建築物外觀及門牌號碼,可以用來推算路街巷道、山區道路等等。之前捷運紅樹林站、捷運竹圍站因為衛星圖被雲層覆蓋,而沒有人繪製,用 EMAP 呈現出來之後,就可以判斷實際位置。再舉一個例子:淡水新市鎮的家樂福。

OSM 內建衛星圖,家樂福空空如也...
通常會畫有建築物的 EMAP,空空如也...
連接 PHOTO2 碰碰運氣,有啦,雖然還在蓋,但是外觀有出來。
原本只能憑空想像的建築物,現在可以得知實際位置,這都要歸功於「國家資源」啊。[ಠ_ಠ]
除了 EMAP、PHOTO2,另一個我常用的是國土利用調查成果圖 LUIMAP,因為某些地方與大片樹林、森林連接,無法判斷邊界的時候,通常 LUIMAP 可以用顏色區分出來大概的範圍。

例如淡水文化園區南邊軍營,一般大片紫色部分就是軍營,自行車專用道旁邊就是淡水氣候觀測所。
原本無法知道淡水氣候觀測所的範圍,現在透過 LUIMAP 可推測出來。

LUIMAP 的資料未必百分之百準確,某些建案可能會變更土地範圍,或是有佔用土地的情形,我通常會用 LUIMAP 畫出大概範圍,再參考 EMAP 及衛星圖來修正。

註1:在 NLSC 圖資授權釐清之前,請參考用,不要直接描繪
註2:NLSC 街道名稱有時會跟 Google Maps 有出入,NLSC 通用版電子地圖提供編輯回報功能,有發現錯誤可自行編輯回報。

2014-08-05 Update
補上內政部地理資訊圖資雲服務平台 (TGOS) 福衛二號圖磚連結,測試發現比 NLSC 的資料新一點,但解析度差,僅供參考。
http://gis.sinica.edu.tw/tgos/file-exists.php?img=F2IMAGE_W-png-{z}-{x}-{y}

2014-08-25 Update
補上福衛二號2013圖磚連結,資料比TGOS的新,解析度依舊不高
http://gis.sinica.edu.tw/fs-2/file-exists.php?img=Formosat_Taiwan_2013-png-{TileMatrix}-{TileCol}-{TileRow}



3 則留言:

R.L. Chen 提到...

竹圍那帶可以用MapBox的衛星圖,沒被雲遮住。另外用國土測繪中心的WMS服務要小心,有些規定上的問題沒黎清,而OSM的不太適合貢獻授權狀況不明的內容

Sushiboy樂生活 提到...

謝謝分享。Mapbox好像無法放大,雖然有用 Mapbox feedback tool 申請新圖資,但是不知道何時才會更新~

匿名 提到...

PHOTO2 圖層不是福衛二號影像,而是飛機航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