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5

推薦一下綠角大的文章

在此推薦一下綠角大的文章-績效費的真相
http://goo.gl/XGUMe
http://goo.gl/QLfgH

我大約從1997年開始投資基金,之前大部分的基金都幫我賺了不少錢。金融海嘯之前,我碰巧開始注意到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他也可以算是一檔基金,因為他旗下擁有或是持股為數不少體質健全的企業,因此我慢慢轉移大部分的投資到波克夏,幸運地是,也因此逃過金融海嘯。

我會特別注意到綠角大所提的績效費,是因為我投資了少部分的 BMO Nesbitt Burns 旗下的美國基金(BMO是加拿大有名的一個銀行),金融海嘯來襲時,這個基金慘跌五成以上,後來我查基金的投資標的,竟然包含房利美(Fannie Mae) 與房地美(Freddie Mac),難怪被打趴了。到2010年底,這基金還損失3成,真是元氣大傷啊。不過這檔基金每年都會寄管理費/績效費的通知來,而且所費不貲,跌成這樣還好意思收費唷,因此我漸漸把基金陸續退掉,投資績優股比較實在。

誠如綠角大所說的,賺錢要分杯羹,賠錢沒他的事;別再向這種基金公司投資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