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8

如何利用雲盤 360 安心備份重要資料

中國的雲盤市場競爭白熱化,2013 年的時候,百度雲網盤提供 2TB 免費空間,雲盤 360 提供超誇張的 36TB (36,000GB) 空間,看看中華電信 Hami+個人雲,才送光世代用戶 100GB 空間,我都替中華電信感到不好意思...

不過拿到雲盤 36TB 這麼大的空間,很多人有安全性的考量,只敢拿來備份不重要的檔案,那比較重要一點的資料,該如何利用超大的雲盤來保存呢?

這裡提供一個好方法,就是利用 WinRAR 來打包,同時加密/分割。假設你有 1TB 的照片需要備份,可以直接用 WinRAR 打包,因為我們需要的是包成一包,同時分割,所以建議把 WinRAR 的 compression method 設定為 store (純粹保存不壓縮),這樣速度會比較快。檔案分割的大小,則看你打包的檔案大小來決定,我會建議分割上限不要超過 700MB (用 WinRAR 的 700MB CD 光碟設定),如果用 DVD (4GB) 那個設定,後續要處理分割檔時,要注意軟體支援度的問題 (例如用別的軟體二次加密)。
WinRAR 打包時的進階設定裡面,可以設定密碼,同時可以設定檔名要不要也加密,檔名加密會耗費時間,請自行斟酌。

假設打包好的分割檔是 001.rar ~ 333.rar,怎樣保存在雲盤比較安全呢?我的建議是把頭尾各兩個檔案留下,另外每隔 50 的檔案也留下,也就是留下 001/002,050,100,150,200,250,300,332/333 這些檔案,其餘可以開始上傳到雲盤。留下來的檔案,可以另外上傳到其他雲端空間,例如 Dropbox / Google Drive 等等安全性比較高的地方。把檔案分散到不同雲端空間,自然可以提高安全性。

如果您還是不放心 WinRAR 內建的加密,上傳之前,您還可以用一套免費的加密軟體 AxCrypt (免安裝版是 AxCrypt2Go),它有 AES encryption with 128-bit keys,可以挑選幾個分割檔 (全部加密也可以啦,只是比較久),加密後再上傳哦。

PS. 雲盤360有管制流量,一天上傳太多可能會被鎖 IP,目前測試一天上傳 60 張 CD 容量 (60 x 700MB 約等於 42GB) 是不會超過上限。

沒有留言: